.茶禪與健康長壽
 
 

  
  自古以來,出家人對喝茶便十分講究,並有「茶禪」之說。依史書記載,趙宋一代,禪寺喝茶之風盛行,並稱之為「和尚家風」。在「景德傳知錄」卷二六云:「晨起洗手盥漱吃茶,吃茶了佛前禮拜…吃茶了東事西事。」真是從早到晚都離不開茶。
  在西湖寺廟中,都設有茶壺,按時敲茶鼓,召集僧眾喝茶,已成為慣例。我國寺廟飲茶習俗,大約在東晉就已開始。南北朝時,後趙昭德寺僧人道開,晝夜不臥,每天只吃藥丸幾粒,時復飲茶蘇一二升。茶蘇是一種用茶葉和果汁、香料一起做成的飲料,有補充體液和消除昏沉的作用。
  唐代有一件有名的「趙州茶」禪茶公案:說在河北趙州觀音院,有一從諗禪師,人稱其為「趙州」。有次趙州問一僧人:「曾到此間嗎?」僧答:「曾到。」趙州說:「吃茶去。」又問一僧則答「不曾到。」趙亦說:「吃茶去。」
  後院主問趙:「為何到與不到都說吃茶去?」趙仍答:「吃茶去。」原來趙州主張,凡學參禪,要「任運隨緣,不涉言路。」就好比「遇茶吃茶,遇飯吃飯」一樣平常自然。因此在盛產茶葉的杭州龍井,至今留有這樣一副對聯:
  小住為佳,且吃了趙州茶去。
  曰歸可緩,試閒吟陌上花來。
  禪僧和茶結緣,是他們深知「茶令人清,酒令人昏」的道理。「博物志」說:「飲真茶,令人睡眠。」神農食經說:「茶茗宜久服,令人有力悅志。」陶弘景雜錄說:「苦茶,輕身換骨。」華佗食經說:「苦茶久食益意思。」再依藥理分析: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、微量元素氟、及茶鹼和咖啡因等。所以具有防癌、防齲齒,並有興奮中樞神經、心臟、擴張冠狀動脈、增進食欲、利尿等作用。同時茶葉還含有大量澀口鞣酸,能收斂止瀉,抑制痢疾桿菌的繁殖等。所以飲茶能獲健康長壽是肯定的。有史實為証:唐宣宗大中年間(八四七︱八五九)有東督僧,獲壽一二○歲。宣宗問他吃了什麼妙藥?東督僧答:「臣少也賤,性本好茶,至處惟茶是求,或出亦日遇百餘碗,如常日亦不下四、五十碗。」其長壽,可說飲茶不輟是原因之一。如此不管是僧是俗,只要每天適量飲茶,可以說人人都能獲得健康與長壽的。(耿培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