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病患與家庭氣氛
 
 

 

  如何來建立一個氣氛良好的家庭,十分重要,因有良好、和睦的家庭,直接可以影響到一個有糖尿病患者的精神情緒。這其中包括兩方面的因素,患者本身應該加重自身之修養,進行自我心理之調節,如果因為患病而心情煩躁,動不動就發火,甚至暴跳如雷,既會使病情增加惡化,且傷害了家庭之良好氣氛,久而久之,家庭中的其他成員、患者的親人,也會對患者敬而遠之,這樣反而造成了患者自己的孤獨、苦悶、悲觀。患者應該要了解,家庭成員在精神、飲食、生活等方面的照顧和體貼,是糖尿病病情得以控制的前提,如果不了解這一點,或是認為這些是別人份內之事,那就會直接傷害到每個家庭成員的親情。
  家庭成員,也要充分理解患者的心情與苦衷,盡一切努力去同情、關懷、諒解患者,不能因為要照顧病人的飲食起居,而產生厭惡情緒,更不能在患者之面前講一些五四三或刺激性的話。相反地,應該給予患者支持、鼓勵,盡力創造一個友愛與和睦的良好的家庭環境,幫助患者解脫精神上的自卑、悲觀情緒,讓患者時刻感受到家庭成員的關心和愛護。患者都能生活在這個溫馨樂融融的家庭環境中,病情一定會得到很好的控制。
  總之,對糖尿病患者精神上的護理,是一個長期、耐心的工作,需要患者和家庭成員之間相互諒解和體貼,這兩方面都要常懷仁愛之心。(廖新田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