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典故釋解〕三 字 經

 
 

 

  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是《三字經》之首句,舊時童蒙誦習之書也。全書用三字為一句的韻文寫成,文理通俗,讀起來琅琅順口,所以昔日為兒童啟蒙必讀的基本教材。據章炳麟(太炎)重訂本序:「是書先舉方略是類,次及經史諸子,所以啟蒙稚者略備。」或云《三字經》為宋人區適子所撰,明清兩代,續有增補。
  是書流傳千年,國人侔以三字組成一穢詞為口頭禪,亦用來罵人,無論用國語或方言發聲,人人皆懂,字組雖然不同,誶罵則一。此一陋習,起於何時?已無從稽考,罵之既久,且又通行全國,遂稱為「國罵」。又引申比喻為罵人「三字經」。
  孟子以人性本善,荀子以人性本惡,《勸學篇》云:「生而同聲,長而異俗,教使之然也。」人之本性,是善是惡,都緣於後天的教育。師無異道,人無異習,因字生句。出口成言,皆當止乎禮義。罵人「三字經」,市井之徒習以為常,士人君子豈宜從而詬乎。 (宋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