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漫談荔枝

 
 

 

  往年端節前一週至七月,即不見荔枝的身影,而今年則是在端午節前一個月就有玉荷包上市了,至八月中旬還有糯米荔枝的芳蹤,這都是拜台灣農業科技發達之賜。季節水果品種繁多,又大又甜,生產時間拉長,產量豐富,台灣真是名副其實的寶島。
  說到荔枝,在歷史上有兩位名人極喜歡吃,一位是宋朝集詩詞歌賦、理學及美食一身的蘇東坡大學士,他寫了一首食荔枝詩:「羅浮山下四時春,盧橘楊梅次第新。日啖荔枝三百顆,不辭長作嶺南人。」他老人家不但愛吃荔枝,而東坡肉更是名滿天下、傳揚至今的中外名菜。
  另一位愛食荔枝的是楊貴妃,杜牧有一首過華清宮詩為證:「長安回望錦成堆,山頂千門次第開。一騎紅塵妃子笑,無人知是荔枝來。」只有楊貴妃在偷笑,知道有「宅急配」的專人送荔枝到了。
  荔枝這種水果,小時候只知道母親常買回來荔枝乾,很少鮮品。據藥書所載,荔枝屬補品,鮮果色艷多汁,味甜美,但吃多了會燥熱,即俗說的「火氣大」,甚至有的人會嘴腫,手部發癢。不過,住家附近水果店的老闆娘告知:有一去火妙方,當荔枝買回後,剪枝洗淨瀝乾水,再用食用鹽連殼乾搓,過五分鐘後沖水再吃,就不會有上火的煩惱了。若放冷凍庫,則可保鮮一月,筆者屢試不爽。另有一說是,將荔枝殼煮水喝也可有其異曲同工的作用,說不定在唐宋時代就有這些方法了,否則怎敢一日吃三百顆?

〈夏筱英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