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煙雲〕胭脂井
 
 

  
  北周滅北齊後,統一了北方。靜帝時,楊堅以外戚身份,總攬北周朝政。次年,楊堅廢帝自立,開國號為隋,年號開皇,是為隋文帝。發兵伐陳,陳後主名叔寶,自恃長江天塹可守,依然沈緬於酒色,歌舞達旦,把國事置之於度外。台城終被楊堅軍隊攻破,陳後主才大夢初醒,驚慌逃竄,竟然攜寵妃張麗華、孔麗妃避隋兵於景陽殿側的枯井之中。
  隋兵追尋發現之後,把他們三人從井中拉上來時,都嚇得痛哭流涕,二位妃子的胭脂沾滿井石欄,用白布擦都擦不掉,留下了胭脂痕跡,這是後人附會的傳說。
  後人為了記取陳後主的教訓,就在雞鳴寺東側重新立了一個胭脂井。宋朝進士曾鞏寫了「辱井銘」,用篆文刻在石井上:「辱井在斯,可不戒乎!」
  王安石也曾在此留詩一首:「結騎臨春草一丘,尚殘宮井戒千秋。奢淫自是前王恥,不到龍沈亦可羞。」至於井欄上的胭脂色,實際是取有紫紅色脈理的石頭做成。 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