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[藝海典故]小丑坐大位由來
 
 

 

  聽說外台戲,吃飯時,要讓小丑坐大位。這是緣因第五阿哥(以下稱阿哥),性浪漫,不聽管教,成為其父王心頭之痛,終被迫出宮。
  阿哥看到少林寺,最合他意,但是少林寺不收容外人,阿哥就在寺外苦等,終被收留為煎茶工作。
  阿哥看到少林寺弟兄們練武,休息時也暗中照樣勤練,日久也認為自己武藝有成,擬欲離開少林寺。但是少林寺寺規一進門就不准離開,阿哥乃鑽貓狗出入的小洞逃出。
  阿哥逃脫後,在路邊攤吃飯,因用力過大,數度折斷筷子,老闆使性將火夾拿給他,此時奉命拿他回寺的大師兄已追到說:「師父命我取你的性命,莫怪我!」即從口中噴出暗器鐵丸子打他,阿哥用火夾挾住鐵丸子,大師兄看到他有此驚人的功夫,不想再殺他,回寺繳令去。
  有一天阿哥看到算命攤,即將八字交給算命師,他看到阿哥的八字後,一言不發,收攤回家決定不再算命了。阿哥莫名奇妙問他原因?
  算命師說:「因為照你的八字,三天內得繼承皇位,我也能做宰相,這怎麼可能?假使有可能,你三天內也回不到京都。」
  阿哥即照實說:「我是第五王子,曾在少林寺學藝,能飛簷走壁,到京都不到三天。」
  算命師說:「你的父王三天內會駕崩,你趕快回去見你的父王。」
  當父王看到這不肖子回來,怒氣沖天要打他,將身邊的玉璽擲去,阿哥將玉璽接住,開口謝恩後,父王即駕崩。大巨們也認為,皇上是指定五阿哥為繼承人,即扶他繼承皇位。
  但是,阿哥向來不受歡迎,有一次地震,阿哥害怕,抱住龍柱時,受到金龍扶身,地也不動了,眾大臣才認同他是真命天子。後來阿哥感到寂寞,要和大臣演戲,導演說:「皇上只能演丑角,演出時小丑往往會受到挨罵,恐有欺君之虞。」
  阿哥認為演戲與政事無關,只要下台後,要尊重我是皇上就好了。這是上台小、下台大,小丑坐大位的由來。 (王廷瑞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