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老生常譚話桑麻
 
 

  
  大凡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「麻將」活動,到了周末假日,「麻將」更是國人主要消遣之一。其實公教人員退休下來,已是「名利絕,是非減」;「盡人間白浪滔天,我自清風明月」的散淡之人。在尋幽攬勝、踏遍名城之餘,平時幽居無聊,與其「牢守寒窗空寂寞」,何如「搓搓麻將返逍遙」。
  「打麻將」最自由的地方,要數香港。那裡「打麻將」是政府准許的,是公開的。「麻將館」到處都是,牌搭子不一定是熟人,素不相識者只要湊足四人,坐下就打起來。東瀛日本,近年「打麻將」亦頗時興,也有「麻雀館」之設立。在美國,凡是中國人多的城市,「搓麻將」之風照樣熾熱。
  「打麻將」的趣聞很多。據說民國初年,軍閥割據時期,山東主席大老粗韓復?,跋扈獨裁,殺人不眨眼,喜找部下打牌。有一次,韓復?拿了一副好牌「清一色、雙龍抱」,已經「聽牌」,以為穩贏。誰知被上家「攔胡」。韓復?大怒,拉出手槍當場把那部下斃了。
另一個軍閥狗肉大帥張宗昌也好麻將,上牌桌六親不認。一次和牌友打牌,自己牌運不佳,三家贏他一家輸,惱羞成怒,拔出配刀逕將一個牌友砍死。那牌友原來不是凡人,岳丈也是軍閥。為此,雙方開火幹起仗來,一直打了三個多月,死了不少人。
  「打麻將」可看出人品高低,自私自利的,溫和儒雅的,窮兇惡極的,陰險詭詐的,不講衛生的,形形色色,上了牌桌都自然暴露出來。有的輸了錢,摔牌罵骰子,罵上家,怪下家。贏了錢,眉飛色舞,又唱又笑;有的人打牌愛睡覺,邊打邊睡,還打呼嚕。聽了牌又睡了,但,等到有人打出他「要胡」的牌時,卻即時而醒,大叫︱「胡了。」;還有的人不講衛生,不但多天不洗澡,連腳也不洗。打牌時間久了,他把鞋脫了,一隻腳蹺起,蹬在他的椅子邊上。伸手摸牌,回手就捏腳丫子。只一時間,「香乍起,薰皺眾人眉頭。」他卻談笑自若,管你噁心不噁心,贏錢就好。
  「麻將」對老年人來說,或具有健腦益智之功,預防老人癡呆之妙。唯如我輩退休多年耋老,偶邀老友,小玩八圈「意思麻將」,輸贏二、三百元。會後,「洗盞花間,飛觴月下」,或是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,品茗聊天,各述生平之「山山水水,詩詩酒酒,古古今今」,「誰管他青史雲台姓名挂,何如我漁樵把琖話桑麻;誰指望彭祖千年壽,那個戀鄧通萬貫錢;身後事賴了蒼天。」 (李劍萍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