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英烈千秋〕揆一、道一兄弟情深的烈士
 
 

  國父孫中山歷經十次革命,在成功過程中,從同盟會、興中會,為革命犧牲流血的烈士不少。但一般人較熟知的,祇有秋瑾、史堅如、林覺民、陸皓東、鄭士良……等。其實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無名英雄。據筆者所知,湖南衡山有位革命先進劉揆一,他有一位胞弟劉道一,此人幼時就絕頂聰明,五、六歲時,就能熟讀孟子,有過目不忘的記憶。初中畢業後,進入美國人所創辦的美語學校,就讀三年外文打下基礎。
  一九○四年隨兄揆一到日本留學,與兄同時加入同盟會。由於他有語言天份,無論是地方語言,如上海話、湖北話、日本語言,都能普通應對,美語更是他的專長,加上他能言善道的好口才,因此受同盟會的重用,先後擔任幹事、書記等重要職務。有關對外的外交事務,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
  一九○六年奉派回國,潛入湖南長沙,他的任務是策動軍隊,起來響應革命,推翻滿清腐敗的政權,為起義事在各地發動。負責萍鄉、瀏陽的蕭克昌、李金奇等起義失敗遇害。消息傳到長沙,道一警惕中,希望他的計劃,能小心的進行,但仍不幸的外洩,被清軍認為可疑,並無確實的事證下,即將道一逮捕。雖經嚴刑逼供,仍查不出他的身份,以及有力的證據。但道一自知不可能活著出去。其兄揆一是反清的通緝重犯,因此他決心赴難,故妄稱自認是揆一願以死代兄赴義,藉此能免除胞兄的通緝。清軍認為能緝獲此一重犯,應是大功一件,也就含糊的將他處決。道一死時祇廿五歲,他是同盟會為革命犧牲的第一人,也是年輕的烈士。國父孫中山悲痛不已,哀悼時的輓聯:
  半壁東南三楚雄,劉郎死去霸圖空。
  尚餘遺孽艱難甚,誰與斯人慷慨同。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