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征衣緣
 
 

  唐明皇鑑於守邊關的士卒,過冬天缺禦寒衣,也就是出征人的征衣。為了提前趕送,下旨叫皇宮的宮女,協助完成。
  征衣送到邊關,分發給士卒,有一士卒發現他領到的征衣比較厚,而且其中有一張紙條。打開一看,紙上寫了一首詩。這個士卒不敢隱瞞,報送主帥,主帥則轉呈朝廷。
  這首詩,寫的是:
  沙場征戍客,寒著若為眠。
  戰袍經手作,知落阿誰邊。
  蓄意多添線,含情更著綿。
  今生已過矣!再結來生緣。

  明皇看後叫人遍查三宮大院的宮女,沒人承認。但有一宮女親來叩見明皇。表示做錯了,請陛下恕罪。明皇叫她背誦詩文無誤,証明確是她寫的。
  明皇說:「何罪之有,妳說再結來生緣,我改為:即結今世緣。」便即下詔,將得衣詩的士卒召回來,與該宮女結婚,並讓他們衣錦還鄉。結果,小人物的喜事,變成歷史上的奇事。

(王茂延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