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清風〕唐太宗納諫及其名馬
 
 


  魏徵是唐太宗時敢於犯顏直諫的諍臣,曾直言諍諫二百多次,深受太宗信任和賞識。他曾出家當過道士,隋末參加過瓦崗軍起義,降唐後初在李建成手下為臣,玄武門事變,他效忠李世民。
  唐太宗雖有時受不了魏徵之直諫,但很賞識他的一片忠誠。六四三年魏徵死後,太宗非常痛惜,親自弔唁并寫碑文,其中有說:「以銅為鏡,可以整衣冠,以古為鏡,可以知興替,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今魏徵去世,朕已失一鏡矣!」
  李世民開創唐朝時,披堅執銳,親冒矢石,率領大軍南征北戰,戰功赫赫。在戰鬥生涯中,他的坐騎和他一起出生入死,發揮了莫大作用。據專家考證:李世民的戰馬都是名種良馬,如什伐赤、白蹄烏、特勒驃、颯露紫、青騅、和拳毛騧……等,出自西域突厥汗國的品種。李世民愛馬,識馬,為了養好馬,特地用兩位胡人養馬專家,并給他很高待遇。
唐文德皇后病故,埋葬昭陵,太宗特別命大畫家閻立本將這六匹名馬畫出來,雕刻放在昭陵祭壇上,名為「昭陵六駿」。手法簡潔而渾厚,形象栩栩如生,是中國古代雕塑典範作品,西人譽為:「世界古代藝術雕刻創造中之精品。」
  【編按:太宗另有十驥。中國古代「馬迷皇帝」甚多,最有名的是周穆王,有膾炙人口的八駿:絕地、翻羽、奔宵、超影、逾輝、超光、騰霧、夾翼。另有一匹綠耳駿馬,賜名「綠耳公」,故詩詞中「綠耳公」即指良馬。漢武帝有匹得自大宛國的「血汗寶馬」,呂布的「赤兔」,使人馬增輝,「人中呂布,馬中赤兔」成為佳話。明太宗也是馬迷,曾有貴州圉人專家一次送來十匹好馬,其中一匹「飛越峰」,譽為「龍駒」,故事迷人。故愛馬大帝非唐太宗一人。】 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