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少一點.多一點
 
 

 

  在濟南趵突泉西南側,有一塊伸入水中的石碑,上面刻著「趵突泉」三個蒼勁有力的大字,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。這方石碑歷盡滄桑,立於泉頭,成為天下奇觀的見証,也成為遊人觀賞、攝影的最佳景點。
  趵突泉的突字頭上少了一「點」,猜測不一,傳說,古時趵突泉湧泉水勢猛烈,泉嘯時達數丈高。曾經有書法家書寫立碑幾次都被沖走。於是濟南府就請來甘肅天水任職的山東巡撫胡纘宗,胡擅書大楷,是當時的名書法家。由濟南有名的石匠選上等石料精刻而成。端午節這天,咸寧司馬帶領知府內的官吏,把趵突泉石碑豎立在趵突泉頭。過了一段時間,大家才發現趵突泉石碑上,象徵蓋住趵突泉的蓋子的「突」上的一「點」,被騰空的泉水沖到了大明湖。如果到大明湖,會看到正門牌坊上「大明湖」的「明」字的「日」字,正好多了一「點」,成了「?」字。
  在杭州岳王墓前有一面照壁,上面嵌有「盡忠報國」四字,後署莆人洪珠書。據傳當時曾有人提出疑問:那「國」字中間的「或」字右上角怎麼少了一點?洪珠回答說:「岳飛盡忠的精神無可置疑,只是在報國方面,就差了那麼一點。」的確令人痛惜,岳飛的愚忠,卻中了秦檜陰謀,對南宋國運「一點」都沒幫上什麼忙。
在安徽黃山黟縣西遞村,名叫瑞玉庭的,有一副木刻楹聯:
  快樂每從苦得,
  便宜多自吃來。

  上聯的「」字下面多了一劃;下聯的「」字旁邊多一點。看來好像是筆誤,其實那是瑞玉庭的祖先故意用來提示兒孫:「創業需要多辛苦一些,做人不妨多吃一點虧。」
到了山東曲阜,看到孔府「櫺星門」三個大字,其中「櫺」字沒有下面的「巫」字。據說,孔子不信巫術,所以不寫巫字。而「魁文閣」又不用「魁」字,而用「奎」字,亦是不信鬼神的緣故。
  以上種種,看出從前古人愛造字,以顯示有聲望與眾不同。特別是歷史上對書法家的崇拜,認為書法家學問大,筆下無錯字之說,筆劃多一點少一點,見怪不怪了。 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