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戒指
 
 

  
  「戒」掉「指」責別人的習慣。
  在婚姻的禮俗上,男女雙方都要互相戴上「戒指」。這是「緣定終生」的象徵,也表示心甘情願走入對方生活圈的信物。
  在西方婚禮進行中,聽到牧師面對新人說:「戒指」就是「戒」掉「指」責別人的手。因此戒指除了是定情物之外,還有一個提醒就是「戒掉指責別人的手」。
  有些夫妻常常只是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,爭得面紅耳赤,互相指責,在言語上都不認輸,結果越說越激動,竟至互相吼叫,弄得人仰馬翻,兩敗俱傷。
  如能隨時惦記著「戒掉指責」的提醒,則應該用言語好好溝通,夫妻間的指責是多輸無贏,因為在子女、父母、公婆甚至鄰居的眼中,都是不良示範。如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,夫妻之間必能互為對方設想,長久和愛相處,相敬如賓。
  其實,不止夫妻之間要避免相互指責,對孩子、朋友、親戚、部屬等也一樣要少用指責,多給鼓勵。相信少責備,多體恤,對婚姻,和家庭,對職場絕對有益處。所以戒指的意義,可以廣泛運用在個人修行上,能多自慎,自然就會少指責他人。

(傅傳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