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「母親」歌迴響有感
 
 

 

  我以永懷慈恩與要保留好歌的心情,抄錄了「寒衣曲」、「落花流水」、「母親」等三首有關母親的好歌,投稿「警聲」後刊出,也有些許迴響,使我有一份我道不孤的喜悅。
有次在出國旅遊途中的巴士上,有一位長者因緣唱出此歌,或因時隔久遠,難以唱完而感到遺憾,我說不要緊,回台後我可以寄一份手抄本給他,他聞後覺得有一種找到失物的那樣高興。
  這三首歌風行的時間是這樣︱「寒衣曲」、「落花流水」大概在民國十六、七年間,「母親」則要晚個六、七年。我是一年級前段班生,論理我趕不上唱前面二首歌,之所以會唱,得謝謝我的母親,他是位小學老師兼教遊唱;說到此,在腦際中會浮出慈母課誦圖的情景。
  在小學時,每晚我們圍著煤油燈做功課,母親陪著做女紅,或指點些功課,不時他會自然地唱著這些歌以舒懷,可能她也在懷念著我的外祖母。
  在長期耳濡下,這些歌自然印入了我的腦海中,影像深刻;至「母親」那首歌,當時在校已普遍教唱,自不易忘卻。
  這三首歌詞意深切,悅耳動聽,我不時仍會哼哼。無奈年歲越大,記憶越差,慢慢地難以唱全。為此我曾向母親索取老歌資料,亦向同為老師的表姐要這些歌曲。幸而他們寄來了默稿或抄稿,使我得以舊歌重溫,遂了宿願,並希望這些老的好歌不至失傳,因而投稿「警聲」。
  對於老歌,我想我們都懷有一份慈烏私情親恩難忘的心情,也希望藉此而豐富唱歌文化,增進歌唱品味,蔚為風氣,期使我們年輕一代的學子們,自幼便深植此孝親觀念,亦即要知道︱如何去報答母親的深恩。

(唐麗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