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同安街宿舍
 
 

  
  台北市同安街位於廈門街與金門街間,蓋有警務處同安街宿舍。民國三十九年至四十一年,我配住當地,我本職是警務處第一科戶口股長。當時總務科長謝晉驤要我兼任宿舍舍長,同安街宿舍雇用管理員一人,留守大門內,內住辦公職員五六十人,約半數有眷屬,每天大交通車來接送上下班。
  那時的芳鄰有:人事室于春艷、徐華桂、虞繼天、顏世錫先生,第一科劉自然、李志森、金澤瀛,第三科高仰止,及孔祥華、薛啟亮、朱培崑、朱華超、彭昌榮等人。大家朝夕相見,常訪晤,一團和氣,日久難忘。
  本金舍長做了幾件事:一、幾個小房間一人住外,區分為二人房,單身二人住。眷屬房,夫婦帶孩童住(甚狹小)兩種,稍加修整。二、整修洗浴間。三、新建左右兩條長形大型露天洗衣場,集中洗衣、晒衣。四、新建左右兩條長形大型室內烹飪室,眷戶分配編號,集中烹飪。以上所需費用,請總務科撥款支付。
  另有數件可記之事:
  當年台北市內機關場廠員工宿舍戶口登記,一向疏於瞭解。我因職務關係,曾由台北市警察局第一科戶口科員葉雨辰君(後升任警務處督察)陪同,到各派出所詢問戶口查察情形。同安街宿舍管區是廈門街派出所,對此宿舍現住人口更是資料欠缺,說是上級宿舍,不方便打擾。我堅持通案辦理。於是廈門街所在冬天週日清晨,突然派遣員警,連夜前來核對名冊。這名冊是我先送交派出所,核對與抽查。有一次尚有憲兵配合同來,引起很多不滿,在交通車上大發牢騷,我只有默然。
  曾舉辦過一次睦鄰國劇清唱會,利用晚飯後的餐廳,邀請宿舍幾位能手,及本處幾位唱家助興,我也清唱一段捉放曹。當日有警務處主任秘書郭雁翎,應邀到場致詞。
  同安街西臨淡水河,那一年夏天,附近堤防邊空地,搭蓋簡單蓬帳,成為水上歌廳,數名歌星駐唱,招來許多聽眾,同安街宿舍也有人去聽,藉以消暑。當時有位歌星高曼麗,唱了一首「何日君再來」,受到歡迎,以後變名歌星。
  久違的同安街宿舍,民國六十七年又成為我的職務課題。是年我任警政署兼警務處的總務科長,時逢省政府通知各地公有眷舍,給付津貼,讓售遷出。曾邀集各大宿舍全體住戶,在大禮堂說明作業情況,以進行處理。如今同安街宿舍已非公有,昔日芳鄰也已散居各地,滄海桑田,偶然想起,記如上。(金澤瀛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