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惜地球
 
 

  與人類性命攸關的地球,到底在哪些地方得天獨厚呢?
  九大行星中,地球距離太陽不遠不近。地球是從太陽往外數的第三顆行星。距離太陽有一•五億公里,遠近適中,吸收陽光適度,既不像水星、金星遭太陽炙烤,又不像外行星被太陽冷落;因而具有適當的溫度,成為孕育生命、繁衍生命的天然溫室。
  九大行星中唯有地球攜帶生命所需的一切物質。大多數地球生物需要水和氧氣,而地球恰好能自給自足。水覆蓋了大半個地球,占十分之七,氧氣和其他氣體混合包圍在地球四周,生物可以隨時取用。氧、水和食物不斷更生循環,新陳代謝,物質供應源源不斷。
  九大行星中,只有地球表面生機勃勃。如果有一位外來的太空旅行者,他一眼就會看出,地球比任何鄰居都有趣。外面有雲層翻卷,壓強、溫度、濕度瞬息萬變,時而風雨交加,時而電閃雷鳴,時而又雲淡風清。往裡看,會發現地球是個潮濕的星球,水面占百分之七十,除此之外,就是岩石所組成的陸地,占百分之三十。陸地的平均高度比海平面高出八四○八米,最大的陸塊叫做大陸。大陸表面萬紫千紅,兩極有白皚皚的厚冰殼,赤道上綠鬱鬱的熱帶叢林,沙漠中黃沙漫漫,草原上碧草茵茵。降臨於地球,更會被形形色色的生命所吸引住。面積約五億平方公里,縱深約為三千米的生物圈,像一層外衣緊緊包裹著地球,厚度雖只有地球的四千二百五十分之一,然而它對於生命卻非同小可,絕大多數的植物、動物,包括人類,就在此棲息繁衍、演繹著一個個生命的延續,地球因此而富有生氣。
  地球是我們人類的搖籃。所有的探測表明,尚沒有發現哪裡還有一個像地球這樣適宜生命生存的星球,地球是宇宙中唯一的「綠洲」,所以我們都在這片綠洲上生活,真是一大幸運!故沒有理由不好好來保護它,愛惜它,並更加應予珍惜這個可愛的…地球,共同努力!
(廖新田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