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祥和即是天堂
 
 


  人不僅為現在而活,也為將來而活。
  沒有希望的人生,猶如槁木死灰,有何情趣?所以每個人忙忙碌碌,不僅為現在打拚,也為身後打算。
  有人不畏寒暑,每天吃齋唸佛,持志有恆,當然不是為吃齋唸佛而吃齋唸佛,而是為「身後」踏歸樂土在準備,免得落下悲苦地獄。
  從宗教的觀念看,天堂,是「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」的安淨土。地獄是「不樂可厭,苦俱加身」的受苦處。因此,天堂,人人都嚮往,地獄個個想逃避。
  在意識型態上,天堂代表光明、善良;地獄象徵黑暗、罪惡,為善之人上天堂,為惡之人下地獄,無非希望在世時都能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但宗教的天堂與地獄,卻令人有虛無縹緲,可望而不可及之感。
  其實,在現實世界也有天堂與地獄存在。孔子不言怪力亂神,是因為「不知生,焉知死」,不能了解與分辨現實世界的天堂與地獄,就無法觸摸到宗教上極樂與悲苦。
一般來說,富裕、安樂、自由、祥和,就是現實世界的天堂。貧窮、疑懼、奴役、暴戾,即是現實世界的地獄。而生活在地獄的人,為趨樂避苦,必然千方百計奔向天堂,天堂與地獄,已存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。可惜,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,還企圖要把天堂變成地獄,實不可思議。
  心中的天堂與地獄,繫乎一念之間,僅一線之隔。心存寬容,充滿愛心,則一片祥和,處處是天堂。心有仇恨,行事偏激,則暴戾之氣顯現,時時如在地獄。如能如是為人處世,誰說天堂可望而不可及呢? (俞紹緒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