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康熙大帝養生之道
 
 

  
  康熙皇帝姓愛新覺羅,名玄燁,在位六十一年,享年六十九歲,在帝王中他比較長壽,因其與科學的養生之道有關,他的養生之道茲整理如下:
  一、追求精神上的愉快,澹泊清虛,快樂人生。
  二、生活上的樂觀樸素。
  三、膳食上的多樣化,粗細搭配講究營養,康熙的副食除肉、蛋、雞等動物性食物外,還搭配多種蔬菜。主食除大米、麵條外,尚有多種雜糧。康熙東巡時,他讓御膳官為他列出了一個粗細食物搭配的膳食原料單,上有豬雞鵝醃白菜、滿洲小白菜、開心小酸菜、韭菜、茄子、白蘿蔔、大紅蘿蔔、白麵、玉米、炒高梁麵、炒小米麵、白紅小豆等。
  康熙平素還常吃一些醬漬小菜,以增食慾,調節口味,東北錦州有個李廣春,製作一種滷菜蝦,被康熙看中,成為宮廷貢品。此外李廣春利用滷蝦油醃漬小黃瓜、豆、芹菜、青椒,都是康熙喜吃的食品。
  他在繁忙的公務之餘,適當地參加一些園藝勞動,藉此活絡筋骨。眾所知曉,歷代的許多皇帝,都以奢華的生活、精美的食物,甚至追求長生不老丹,為自己的長壽之道,光看大清帝國有十三個皇帝,同治十九歲死,順治廿三歲死,咸豐卅一歲死,光緒卅八歲死,唯獨乾隆爺活到八十九歲。康熙則算長壽。
  康熙曾在一首養生詩中,闡述過他的養生之道:「淡泊生津液,清虛樂有餘,鬃霜漸薄德,神憊恐高譽,若好山林趣,深耽性道書,山翁多耄耋,粗食并園蔬。」 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