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預防中風我見
 
 


  筆者一篇「中風復健 創新突破」拙文刊於「警聲」第二二三期,茲就「預防中風與中風前兆」再提供參考建議。
預防中風
  一、 搖頭晃腦:輕柔的頸部運動,可增強頭部血管的抗壓力,並減少膽固醇沉積於頸動脈的機會,有利於預防中風及高血壓、頸椎病的防治。中老年人應輕柔、緩慢地搖動頸部二至三分鐘。請注意,清晨醒來不能立刻做這個動作。
  二、 擦頸聳肩:雙手摩擦發熱後,迅速按摩頸部左右兩側,用力中等,速度稍快,使皮膚發熱、發紅,每天早晚各做四至八分鐘。
  三、 多用左手:由於大腦支配的肢體是交叉的,中老年人平時要有目的地多使用左手和左腳,並多活動、多鍛鍊左側肢體,改善左側肢體的靈活性和減少廢用性萎縮,可大大降低中風機率。或空抓左手五指,每次早、中、晚各一次,每次各二百至四百次。
  四、 梳子梳頭:用梳子梳頭可刺激頭部經絡和內臟相對應於頭表的穴位,使頭部毛孔張開,邪氣外散,從而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。每次梳頭的時間以十分鐘左右為宜,早晚各一次。
  五、 仰臥睡覺:睡覺採用仰臥方式比較妥當,因為側臥易加重血流障礙、動脈血管扭曲擠壓,使原已因動脈硬化而管腔變狹窄的頸動脈血管內血流速度減慢,比較容易在動脈內膜損傷處逐漸聚集,形成血栓,發生中風。
  六、 揉拍穴位:足三里(左外膝眼下三寸處)是腿部胃經上的要穴,輕揉輕拍,輕拍三十六次,再揉三十六次,能舒經通絡,防治下肢酸痛、癱瘓、麻木等症,對防治腦血栓有一定功效。
  中風前兆:頭暈、肢體麻木、眼睛突然發黑、原因不明的跌跤、說話吐字不清、哈欠不斷、精神改變,如嗜睡或性格反常、流鼻血。
若作息、飲食正常而發生以上徵兆,且頻次較密,應即時請教家庭醫師或看醫師,不可自認係老化常有的現象。
  【編按:預防中風的六項保健功法,僅供參考採行,如仰臥或側臥好,醫師最常建議側臥,但因個人健康情況有別,何種睡姿好,仍以請教醫師為宜。】(何玉山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