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巧聯趣聞
 
 

 

  清乾隆二十六年,陝西韓城舉子王傑王文瑞進京趕考。他生得個子矮小,其貌不揚。發榜那天,圍觀榜文的人擠得水泄不通。他也擠在人群中觀看,但因個子矮小看不見,便在人群中擠來擠去,想湊近點看。一不小心,踩了一個山東舉子的腳,他趕忙貼禮道歉。可那位山東舉子得理不讓人,竟大聲呵斥:「你是何人?在這裡亂擠什麼!」王傑彬彬有禮地說:「小生姓王名傑,陝西人氏。」山東舉子一聽他是陝西人,不屑地說:「陝西人看榜,不往後站,難道能中頭名狀元不成?」
  王傑一聽,很不高興地反問道:「依老兄你的高見,這頭名狀元該出何處?」山東舉子趾高氣揚地吟一上聯道:
  泰岱三觀孔子聖孟子賢自古文章傳東魯
  意思是說山東歷來文人輩出,理應是山東舉子中頭名狀元。王傑一聽,理直氣壯地答對下聯道:
  黃河九曲文王謨武王烈而今道德在西秦
  山東舉子一聽王傑出言不凡,立刻向王傑道歉。二人由此結為好友。
  太平天國的領導者中,有很多人是能詩善對、文武兼備的。尤其是名震大江南北的翼王石達開,更是個文武全才。
  太平軍起義前,石達開曾資助李文彩(後為石達開部將)在貴縣城裡開剃頭店,作為義軍聯絡點。馮雲山為剃頭店擬了一副對聯:
  磨礪以待天下有頭皆可剃
  及鋒而試世間妙手等閒看

  石達開看過對聯後說:「對子雖好,但兩句都是頭重腳輕,用語也太文氣,既嚇不退怕死的官僚、財主、膽小鬼,也引不起英雄、豪傑和仁人志士的注意。」於是,他提筆將此聯改為:
  磨礪以待問天下頭顱有幾
  及鋒而試看老夫手段如何

  經石達開妙筆改過的對聯,英雄豪氣躍然紙上,一時傳為佳話。
  有一次,乾隆皇帝於天寒地凍時分在御花園裡大宴群臣,為助雅興,他口出上聯求對,聯云:
  冰冷酒,一點水,兩點水,三點水
  乾隆以數字「一、二、三」分別指「冰、冷、酒」字的左偏旁,兼對數字及形象,實在難對。所以一聯既出,全場竟然鴉雀無聲,沒有人對得出來。
  乾隆暗道:「難道我朝中無人了嗎?」
  正要搖頭歎息的時候,彭元瑞閃了出來,高呼:
  「臣能對!」
  乾隆點頭示意,於是彭元瑞對道:
  丁香花,百人頭,千人頭,萬人頭
  乾隆聽了,連連稱讚:「妙矣!妙矣!」
  彭元瑞以「百、千、萬」分別指「丁、香、花」的字頭,對得與上聯絲絲入扣,擲地有聲。(王善旺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