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典故釋解〕滋味

 
 

 

  餐飲業的烹飪手藝,各依地方口味,大致區分為北方菜,江浙菜,川、湘菜、臺、粵菜等等。味有酸甜苦辣鹹,法有燉烤炒煎蒸,加以刀功火候,佐以配料,調和鼎鼐之功,都是為了飽人口腹,美食當前,各具特色,各有滋味。
  滋味一詞,見於《禮記》月令:「仲夏之月,薄滋味,毋致和,節嗜欲,定心氣。」滋味不僅用於形容食品,後喻以對事物有興趣亦稱有滋味,又引申用之於文學藝術,用之於情緒感受的形容詞。
  梁•鍾嶸《詩品》序:「五言具文詞之要,是眾作之有滋味者。」謂五言詩是詩中之至。南唐李後主詞:「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」。後主失國北去,寂寞深院,獨寄哀思也。宋•辛棄疾詞:「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。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。」辛稼軒安撫江西,道出博山,傷時感事而作。
  中國文字美感的特色,在於辭藻豐瞻,意義深遠,耐人咀嚼,回味無窮,文人信手拈來,各有情思,各盡其妙。(宋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