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自私自利之害

  去年國人選了一個年度代表字,是「亂」字,許多人很認同。究竟「亂」是什麼原因呢?有人說是媒體,有人說是民代,也有說是政客。但這只見到一個皮面,真正的原因是「自私自利」。
  媒體為了搶「獨家」及市場,最喜歡報負面的新聞;民代為了選票,在國會打架以便搶媒體。據說這些在國會打架的民代,私下還是很好的朋友呢!政客為了選票,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視誠信為無物。這些負面的操作,會感染的,尤其是青少年容易模仿。
  最近報載黃姓少年詐騙案,又冒國會助理詐騙,証據擺眼前,仍是死不認錯,這是跟政客學的?現在社會的各種犯罪,燒、殺、搶、詐騙,無一不是出於自私自利,以往主要犯罪的偷竊,現在已微不足道,社會的安全真使人憂心。
  自私自利在適者生存的自然界中,是動物的本能,因為他們必須自利,才能存在,否則將遭受自然的陶汰;不僅在動物的世界中有自私的本能,人類在社會上也有利己自私的本能。所謂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」。人類的自私自利是求生存,國父說:人類求生存是社會進化的原動力。
  自私自利與自由平等一樣的,要受社會的約制,以不損人為基礎。孟子說:「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」。這差別就是「損人」與「不損人」之間,廣義的人,代表社會國家。
  自私自利發展到最高度的結果,可能亡國的。記得小學時讀一篇文章「最後的一課」,是記述德國被法國滅亡,上的最後一課,第二天就沒有國家。那時正是八年抗戰期間,到處被日本占領,感受亡國之痛,讀過這篇文章與否,都哭成一團。
  德國大哲學家費希德在德國滅亡後,發展一篇「告德意志國民書」,大意是說:「沒有國家的人,是一個最可憐的人了,德國之所以亡,是由於德國國民把自私自利的企圖,增高到最高度的結果,德國之亡是自招之禍,命運早已註定,非法軍之罪,其原因寔由於自私自利心發展到高潮的結果。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德國人民從此振奮,不但恢復國家,二次大戰期間,成為強權,企圖征服世界。
  讀了這篇歷史,回想我們的國家,不正和昔日的德國同一命運嗎?自私自利的觀念,使昔日德國走入悲慘的命運,也給我們帶來無窮的憂慮。有識之人早已見到,但振作奮起效果不彰,難道真的等國家滅亡了才能覺醒嗎?(董廷章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